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安全教育 > 正文

"走失女童"母斥假微博 网上寻人时孩子正上课

“女童走失”被疑炒作

“10岁女童六一儿童节在南京红山动物园走失”确系假消息。昨天下午,南京市民王女士主动找到扬子晚报记者,证实求助微博照片里的“走失女童”是她12岁的女儿。女儿照片被盗用,并成为一桩争议事件的主角,这让王女士夫妇非常气愤和担忧。目前她已向警方求助,希望能找到女儿照片的盗用者并弄清其真实意图,至于“不小心把好事办成错事”的公益寻亲网站“宝贝回家”,王女士表示将保留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照片存于qq群相册,如何会被盗用?

网上疯传寻人时,孩子正好端端地上课呢

昨天下午3点,南京市民王女士来到扬子晚报。她指着当天报纸的封面图片告诉记者,“这是我女儿照片,被人盗用了。”

王女士告诉记者,25日下午2时许她在办公室接到了女儿同学家长的电话,对方非常关切地询问她女儿的情况,并通过qq发来一条链接。点击查看后王女士大吃一惊,女儿的照片赫然随着一条先发布后辟谣的“女童走失”信息,在网络世界中被疯狂传播。“信息里除了照片是我女儿,姓名、年龄等全部对不上号。”王女士很确定,女儿当时正好端端在学校上课,“这是一个假消息,我女儿的照片一定被人盗用了。”

王女士当即选择报警,接警人员做了记录后建议她先跟首发照片的网站联系。但并不熟悉网络的王女士根本无法确认究竟应该找哪家网站。一个下午,“我都很焦虑,晚上回家和老公商量,决定还是看看事态进展。”没想到次日上午,南京各大媒体几乎都报道了女童走失疑似造假的新闻,“我们一直没告诉女儿这件事,但媒体关注下她总会知道。我们全家的正常生活必然因此受到影响,我们不想事态再进一步扩大。”

蹊跷的是,根据王女士的表述,被盗用的两张照片“是女儿去年参加一个同学家庭联谊时所拍”,后被其他家长发到了家长之间的qq群相册里,“可以说从来没有公开发布过。”这让王女士很恐惧,“存在于私密空间的照片,怎么会流出并被盗用。”

对王女士来说,现在最好的结果就是女儿的照片被某位群里的家长无意中发布到网上,然后被发布虚假求助信息者随机盗用。“所以不管怎样,我现在最希望找到那个发帖的‘依依’,弄清楚他(她)的真实意图。”

造假者此前曾两次发布“送养女儿”信息

“宝贝回家”网站因“好心办错事”深陷质疑

昨天傍晚,“宝贝回家”负责人张宝艳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志愿者通过搜索,发现此次虚假求助的始作俑者、那个神秘的“依依”,近两年曾用同一个qq号发布过两次“送养亲生女儿”的信息。

在张宝艳发来的文件中记者看到,在2011年和2012年,“依依”两次在网上发布消息,第一次称“送罕见奥运宝宝,2008年8月8日出生,健康可爱,有一个上初中的哥哥。因为孩子父亲离家,没法独立抚养两个孩子,希望找一个有稳定收入、和睦的家庭送养,需要有医院出具的不能生育证明,夫妻要有爱心和责任心”;第二次则表示“孩子是南京的,我和她爸爸离婚了,条件不好,想给孩子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

两次送养信息,“依依”都留下了同一个qq号码:1812249865,这也正是此次向“宝贝回家”发送女儿走失求助的qq号。记者同时注意到,“依依”随信息也分别配发了女童照片,都非常可爱。

“一整天,我接了几百个电话。”昨天,张宝艳告诉记者,“好心办错事”之后,“宝贝回家”开始深陷各种质疑而心力交瘁苦不堪言。她给记者发来部分网友的私信、邮件、跟帖,指责“宝贝回家”不负责任、没有法律意识甚至自我炒作者实非少数。

昨天在接受采访时,王女士并不掩饰对“宝贝回家”的指责,她认为对方信息核实环节的缺失将给女儿正常生活带来影响,因此“不排除向其追究责任”。“我很敬佩他们的爱心和善良,但对这样一个组织来说,制度的完善非常重要,否则成为假消息受害者的即便不是我女儿,还会有其他孩子。”

只有找到“依依” 才能揭开谜底

公安部打拐办已责成南京警方调查“依依”真实身份

不管怎样,对王女士、“宝贝回家”以及所有关注这件事的人来说,此时最想知道的,就是“依依”究竟是谁,他(她)虚假求助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我唯一担心的就是女儿的安危,如果最终证实只是一个无聊的人在玩一个无聊的游戏,我反而会坦然很多,心安很多。”王女士说。

“我就想问问这个人,知不知道他(她)这样一个很无聊的行为,不只是在践踏很多人的爱心,更可能让一个艰难求存的公益寻亲组织,遭受灭顶之灾?”张宝艳心痛地说。

还有人如记者般,很想弄清究竟“依依”是怎么得到王女士女儿的照片,又何以选择她成为自己造假游戏的主角。记得此前曾采访过一个新闻,被抓获的人贩对被拐小孩信息一清二楚,成功瞒过幼儿园老师将孩子接走,他说这些“都是在孩子母亲微博上看到的”。看来,在网络时代如何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是值得每一个家庭、学校和相关部门深思的话题。

昨天,张宝艳告诉记者,国家公安部打拐办公室对此事非常重视,已责成南京警方积极调查“依依”的真实身份。一切谜底,必将随着“依依”的落网而揭开。

分享到: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4-05-05  920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