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热门推荐 > 正文

北京小学入学报名启动 非正常跨区招生不超10%

新京报讯(记者杜丁)昨天开始,北京“幼升小”入学登记报名工作开始,部分学校当场对学生进行了面试,“加减法”口试、成为各校必考内容。根据今年教育部发布的“教八条”规定,小学入学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不能超过10%。

学生面试说“家事”

9日上午8时30分,史家小学门口已经站满了前来报名的家长和学生。

多位参加完面试的学生们介绍,史家小学面试内容主要涉及10以内的加减法。另外,面试老师还让学生自我介绍、回答家庭住址、学生父母简单情况等问题。

参加劲松第四小学校面试的学生介绍,该校主要考察了学生数正方形、堆积木等问题。

“跨区域流动”被限制

此前,教育部公布了“教八条”,首次对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进行量化限制,规定小学入学和“小升初”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不能超过10%。

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降低跨区择校比例,今年的小学入学和“小升初”,市教委首次要求各区县教委建立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严格控制学生跨区县流动。学校应首先接收服务片内学生,严格按照市教委颁布的班额标准制定计划,不得自行组织超计划招生和超班额教学。

据了解,近两年,北京“幼升小”的择校也变得异常激烈和复杂,出现了以钱择校、考试入学、共建等多种方式。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2)》显示,从全国数据来看,“小升初”的择校激烈程度普遍高于“幼升小”,不同城市两个阶段的择校激烈程度差别较大。但是,在北京二者差距最小,“小升初”和“幼升小”的择校严重性大体相当。

个案1

凌晨4点排队前面已有41人

周女士住在丰台区东高地附近。

她说,母亲昨天凌晨4点多起床去片区内的小学排队,那时前面已经排了41个人。8点钟,她带着孩子来到学校报名。学校的老师开始查看排队的人的户口和房产证,前面排队的人中只有两个是片区内的,她以“第三名”的身份,成为第一拨儿进入学校的家长。进去后,老师和孩子简单地交流了几句,便通知她办手续,并表示7月初会发录取通知书。

周女士称,从进入学校到办完总共花了几十分钟。

刘女士家住丰台区,与朝阳区毗邻,自己又在朝阳区双井附近工作。考虑到教学质量及接送方便,她将孩子上学的目标定在工作单位附近的几所小学作为候选。

刘女士说,昨天8时,她带着孩子来到双井附近的一所小学报名,但由于不在学校指定片区,未能报名。随后,他们又赶往位于大望路和劲松的两所小学,也因“不在片区内”,孩子无法报名。

刘女士说,没办法,她只能带着孩子来到“片区”内的武圣路的一所小学,孩子通过了面试,老师通知她“准备办手续”。

 “五证”不全外地家长有点急

外地家长小嘉在丰台买了房,他没有太多要求,只求孩子能顺利进入划片学校。但他担心,孩子因为是外地户籍,而被分配到其他学校。他曾在小学入学报名前,到周边几个学校打听了一遍消息,得到的结果是“本地优先,之后才是外地生源”。

昨天上午7时,小嘉早早起来到划片学校报名,却因为“五证”当中少了一证,心中变得有些着急。老师让他尽快拿齐手续再来,但学校门卫说了一句“报晚了就没名额了”,这又让他揪起了心。

4 学生择校,担心“被断后路”

海淀区幼升小采用了“信息采集系统”,报名的学生需有海淀户籍,或家在海淀有住房,或属于按北京户籍对待的7类人,否则信息“无法被采集”,进而无法报名。这样限制了跨片到本区报名的学生,也对可在海淀报名却想到外区择校的学生产生了“约束”。海淀区家长阿敏希望到外区报名,但担心如孩子外区择校不成功,又没有在信息系统注册,孩子是否还能回海淀片区就读?如在“信息系统”注册先占“坑”,如外区择校成功,孩子的档案是否能从海淀区“调走”?

分享到: 
  2014-04-19  1645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