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热门推荐 > 正文

日光灯成儿童近视罪魁祸首?不良习惯是元凶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种说法:学校使用的日光灯会损伤眼睛,成为学生视力下降的罪魁祸首。此言一出,引起轩然大波,不少省市都出现了家长要求学校改用白炽灯的传闻。日光灯真的是学生视力的杀手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担心:日光灯伤害孩子视力

近日,日光灯损伤学生视力的说法一出,顿时引起各地家长们的关注,不少家长还在网上呼吁学校更换日光灯,今年38岁的王蕾就是其中一个。王蕾告诉记者,听闻日光灯是导致学生近视的罪魁祸首后,她非常紧张。“娃儿每天呆在教室,接触日光灯的时间那么长。”王蕾说,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她很担心。

6月6日下午,记者在沙小门口见到不少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他们也对日光灯可能伤眼的传闻表示担心。何薇的女儿读四年级,她告诉记者,最近女儿的视力有所下降,看东西喜欢虚着眼睛,如果真是日光灯导致近视,那只有建议学校换灯了。

调查:一个班有1/4学生近视

6月4日,记者曾到江北区滨江小学对该校六年级的两个班进行过调查,其中1班39人,近视的10人,占到全班总人数的1/4。

12岁的陈毅是1班学生,记者来到教室时,他正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坐在第一排。陈毅父亲说,儿子三年级时迷上了漫画书,5年级上学期被查出有400度的近视,随后就开始戴眼镜了。和陈毅一样,刘林也是个“小眼镜”,平时喜欢近距离看电视、耍电脑。6年级上学期,刘林回家告诉父母,自己看黑板比较模糊,到医院验光,当时就查出近视。记者调查发现,10名近视的同学中,全部都有看电脑、耍手机的习惯。

释疑:日光灯白炽灯各有长短

201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曾联合印发了《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决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白炽灯。由于白炽灯寿命短,耗能大,现已逐渐被日光灯、LED灯所替代。日光灯多用于普通家庭,LED灯因价格较贵,现阶段多用于商业用途,例如户外LED屏幕等。

日光灯会使视力下降,白炽灯又将被淘汰,那学生的视力状况岂不是岌岌可危?对此,重医附二院眼科主任周希媛表示,其实,每种光的波长和色温都会对眼睛产生不同影响,日光灯耗能低,亮度大,但有50赫兹的频率,每秒亮暗100次,在这种光线下,时间久了易致视觉疲劳;白炽灯光源是发热的灯丝,它的发光是恒定的,没有日光灯的闪烁和电磁污染。不过,因其照度不够,在大的照明环境下,一般都使用日光灯。她认为,不良的用眼习惯对视力的威胁比日光灯大得多。

探因:视力下降有三方面原因

泰恒眼科医院视光部主任王坤认为,日光灯和白炽灯均为复合光,都可以分解,相比之下,前者反而更柔和一些。

他认为造成眼睛近视的主要因素为遗传、环境和营养三方面。遗传是先天因素,环境和营养为后天因素。环境因素包括近距离作业、强光下看书、阅读写作姿势不正确、经常使用电脑等,环境因素和用眼过度会造成近视,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左右近视发生的进程。

最近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显示,户外活动在预防近视的环境因素中起着重要作用。澳大利亚专家对青少年的调查发现,户外活动时间多的青少年近视发生率明显减少,而较少进行户外活动的儿童,近视发生率较高。

专家支招:八种好习惯 保护你的眼

上述专家均表示,视力下降,主要是不好的用眼习惯造成的,光源并非罪魁祸首。所以,要避免近视,自身应养成好的用眼习惯。

第一,使用电脑、手机不能过久,超过2个小时,就一定要停一停,让眼睛得到休息;

第二,要开灯看电视,有些人喜欢关灯看电视,这种做法是极其不正确的,因为在换频道时光线一强一弱,对比度特别高,这样瞳孔就不停放大、缩小,视网膜会受影响;

第三,不要乱滴眼药水,很多人有滴眼药水的习惯,眼睛一干就滴,很多眼药水都有防腐剂成分,长期用反而会对角膜上皮有伤害;

第四,握笔姿势要正确,不少小学生握笔时,喜欢握在笔最前端的位置,眼睛看不到笔尖,长此以往视力同样会下降;

第五,读书看报的姿势要正确,写字时眼睛距离桌面至少30厘米;

第六,平时应多进行远眺训练,提高眼睛的抗压能力;

第七,养成好的饮食习惯,食糖过多,蛋白质过量,缺少维生素、微量元素都会造成视力下降。平时,要多吃含维生素A和C的食物,维A可以预防夜盲症,维C可以减弱光线与氧气对眼睛晶状体的损害,从而延缓白内障的发生;多吃含钙高的食物,体内钙缺乏,会造成眼睛视网膜的弹力减退、晶状体内压力上升、眼球前后径拉长,还可使角膜、睫状肌发生退行性病变,易造成视力减退或近视,同时,硒、锌、铬等微量元素也可改善眼部组织功能。

第八,要多参加户外活动,让眼睛在自然光中得到放松。


分享到: 
  2014-04-19  1735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