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热门推荐 > 正文

打工子弟校出现“大班额”

8月29日,树仁学校一年级(2)班来了个新同学,可是学校已经没有座位可以安置了。

8月29日,一位学生家长在公办学校找不到位置,只得带着孩子来到树仁学校报名。

新学年开学之时,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专门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民办学校——树仁学校有些措手不及,其原因是往年只有两个新生班,今年则已经招收了130多名学生,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按每班40名学生的标准计算,目前两个班已超员60%以上,同时,其他各班生源也都有所增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石景山衙门口地区目前有4所学校可以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其中只有一所是公办学校。无论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实际学位都已不能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的需求。对于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树仁学校校长赵生杰概括为“新生增加,老生回流”。

赵生杰告诉记者,新生增加是因为部分家长在北京站稳脚后,出于亲情,将适龄儿童接到身边上学。至于老生回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过去几年一直流传衙门口地区要拆迁,因此部分家长便将孩子送回老家上学,几年下来,拆迁不见动静,家长们便又将孩子接回北京上学;二是部分回老家读书的孩子,远离父母,亲情缺失,无心读书,爷爷奶奶又难以监管,家长趁暑假就又将孩子接到北京上学。针对目前新生班“大班额”的现象,赵生杰说,如果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学校还需要扩充一个班级,但学校目前面临的困难是无法立刻招聘到合格的教师,并且学校相应的开支也会增加。

记者了解到,像石景山衙门口地区这样适龄入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无序流动的情况,也令当地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措手不及,这一问题值得引起关注。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06-30  2500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