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安全教育 > 正文

暑期:教过孩子“保平安”吗

一年一度的暑假已经来临,继日前市教育局召开了学生假期安全的专题发布会后,昨日,深圳市妇联又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及家长代表专门召开了“倾情关爱 共享阳光——如何让儿童度过一个安全的暑假”座谈会。无疑,安全问题已成为学生特别是低龄儿童假期中引人关注的首要问题。但记者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及随后的采访中发现,深圳目前高达63%的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没有教孩子安全知识,面对即将到来的假期,不少家长仍选择送孩子上暑期兴趣班、送回老家甚至购买IPAD等方式,让孩子“安全”度过假期……

对此,相关专业人士呼吁,作为未成年人监护人的家长,不要光是想办法将孩子“捆绑住”让孩子“安全”,更重要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教会孩子如何防范、保护自身安全的方法,并合理安排孩子的暑期生活,督促孩子度过一个平安、文明、愉快、有意义的暑假。

为孩子报兴趣班求安心

王先生的儿子在龙岗区某学校上三年级,两天前他已给儿子报了四个兴趣班,分别是美术、书法、象棋、舞蹈,每个班的学习时间大约1~2个小时。

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妻子也在一家外企上班,夫妻俩平日工作都很忙,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孩子,上学阶段还好,一到放假夫妻俩就特别头疼,“一天那么长,将孩子一人放在家,肯定不放心,所以每到寒暑假,送孩子上兴趣班成了我们的不二选择,一来孩子的安全问题不用担心了,二来也可以学到新的东西,一举两得。”王先生表示,他没希望孩子在兴趣班一定要学到什么,主要是让孩子有个安全的地方可以呆,这样他们也就可以不用为此分心而全身心投入工作了。

与王先生不同,彭女士选择了将10岁的女儿送回湖南老家,“毕竟上兴趣班要一笔钱,小孩也不太愿意去,所以我们选择暑假期间送她回湖南老家,家人有老人、亲戚,照看比较方便。”彭女士说。

分享到: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5-05  994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