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心理健康 > 正文

有效激励对学习有哪些促进?

在激活思维、激发好奇心、探索事物内在联系、持续积极反馈的学习过程中,人脑可以产生一种自然的兴奋感,学生能体验到高度的自我动机。这种学习认知鼓励脑整合大量知识,它让学习者整个处于具有挑战性的且放松的学习氛围中。整个学习过程同时涉及智力、创造、情感和生理诸多方面。因此,可以这么说,有效的教育与教学过程本身就是真正的激励。

对大脑的研究表明,激励机制与下丘脑系统密切相关。从某种程度上说,适当的外在激励和挑战融于内在的渴望期待之中,它将产生积极的激励效能。当合理的预期,适度的压力、积极的信念以及丰富的情感交融时,能够使大脑激励系统产生愉快情感,使人能够享受娱乐、关怀和成就等行为。而更为重要的是,激励对生命而言是一种长期的生存机制。研究和教学结果表明,使学生付出持续努力的奖励方式有许多。例如:将学习成绩评分和努力程度的评分结合起来;恰到好处的表扬等等。表扬的方式比表扬的次数更重要,当表扬是针对某一行为过程与结果,并且具体可信时,表扬就是一种有效的课堂激励因素。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表扬应该针对那些优于常规水平的行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学生可以学会自我表扬,而自我表扬在促进他们学业上的成功是更为持久的。例如,儿童可以在学习任务完成后,对自己进行心理上的安抚与强化;还可学会定期地对自己完成任务的情况加以反思,这种策略也是自我调节学习中的关键成分。

分享到: 
  2014-05-05  993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