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安全教育 > 正文

儿童溺水事故频发 学正确急方法救跑赢死神

伏膝倒水法

肩背倒立倒水法

开栏语

为进一步服务本报主流读者,响应广州建设健康城市的号召,南方日报广州观察从今天起专门开辟健康版,加强健康保健方面的报道力度。

健康版拟于每周四与读者见面,以追踪健康热点、提供最新鲜最热门健康资讯为主,着力打造成南方日报的金牌版块。敬请垂注。

6月17日,清远5名小学生在河边玩水溺亡;同一天下午,东莞又有3名小学生在河涌溺亡。而在6月9日,山东、湖南、黑龙江等三地16名学生同一天溺水死亡。

相关数据显示,溺水是1—14岁儿童的第一位死因,约占同年龄人群伤害死因的一半,成了儿童的“头号杀手”。2010年广东共有361名学生溺亡,占非正常死亡的47.19%;2011年广东总共有732名非正常死亡的学生,溺亡人数达到400人,占到了55%,平均一天一个。今年上半年以来,广州至少发生9起小孩溺亡事故致13人死亡,他们多为居住在城乡结合部的外来工子女。而今年6月以来,广东已有9起18名学生溺亡。

一组组血淋淋的数据,警醒家长暑期来临,防止孩子溺水刻不容缓。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悲剧发生后,又应该如何正确施救?这是一场和死神的赛跑,我们不能因为缺乏溺水急救常识,而让仍有可能挽回的生命逝去。

抓住双脚倒背奔跑

但需注意有无外伤,耗时不宜过长

案例:5月25日下午,东莞市道滘镇,一男一女2名幼童溺水。村民从河里将其救出时,孩子已无呼吸。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奔跑。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哇”的一声哭了。村民又跑了约10分钟,小女孩也被从死神的手中拉了回来。类似的案例还有,佛山顺德民警奋力“跑水”巧救溺水儿童,以及治安员倒背溺水孩子奔跑打败死神。

专家点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医师陈祖辉表示,倒背溺水孩子奔跑有一定效果,在奔跑的过程中,通过颠簸可以让孩子将呛进去的水吐出来。不过,需要注意溺水者有无外伤,尤其是脊椎损伤,否则跑动起来会给伤者带来更大的伤害。如果溺水者是成年人,很难背得动,可以让他趴着或者侧躺,拍打其背部让他吐出积水。吐出积水之后,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广州冬泳会会长赖锡鹏认为,跑水这种方法有一定科学性,但因为耗费时间需要10分钟左右,可能会因为时间太长而影响心肺复苏等抢救工作。他建议还是采用最正确的急救方式,应立即清除口腔内、鼻腔内的淤泥和杂物,进行吐水急救。使溺水者头部下垂,按压溺水者背部,让溺水者充分吐出口腔内、呼吸道内以及胃内的水,然后实行心肺复苏。

放在牛背上颠簸

但抖水不宜过久,应尽快进行心肺复苏

案例:在农村,由于溺水事故发生地离医院比较远,在等待医生到来的过程中,人们会将溺水者放在牛背上,让牛小跑起来,通过牛背的颠簸把溺水者腹中的水抖出来。记者在小时候就曾亲眼见过村民将溺水者横放在牛背上急救。

专家点评:陈祖辉表示,将溺水者放在牛背上,和背着小孩奔跑的原理类似,在颠簸之中,溺水者的胸部得到了按压,同时,能将气管里的水挤压出来,使气道畅通。在城市的江边一般没有牛,施救者可将溺水者翻过身去俯卧,双手穿过其腹部,十指紧扣,上下提拉溺水者。抖水的时间不宜过长,应尽快清理气道,进行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包括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两部分,人工呼吸的具体方法是,一手托住溺水者下颔,使其头部充分后仰,避免舌头后坠,保证气体进入呼吸道内;另一手捏住其鼻孔,自己深吸一口气,将口紧对着溺水者口内用力吹进,即刻可见其胸部鼓起,然后将口离开并放松鼻孔。胸外心脏按压的具体方法是,将溺水者仰卧于硬板或平地,在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的同时,施救者先将左手掌平放在溺水者心前区,右手握拳,捶击左手背数次,以使心脏复跳。

急救10分钟便放弃

不断进行心肺复苏,及时送医院

案例:多数溺水者被救起时已处于昏迷状态,有的甚至没有呼吸和心跳。有不少人认为,如果抢救时间超过了10分钟,溺水者还是没有反应,便认为溺水者没有希望生还,而放弃进行急救。

专家点评:陈祖辉表示,虽然传统理论上,大脑缺氧超过10分钟,脑细胞便会死亡,但是也有特例。之前有一个学生整整一个小时都没有呼吸,但是医生没有放弃,不间断地做心肺复苏,最后救活了,第二天这个学生一点事也没有。因此,施救者在对溺水者进行急救时,不要因看到溺水者没有呼吸和脉搏,就贸然断定没有希望而放弃救援,应该不断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120及时送医院,其间要做好溺水者的保暖工作。

束手无策坐等医生

溺水急救,关键在一个“早”字

案例:有些施救者因为没有急救知识,在将溺水者救上岸后,没有采取任何急救措施,导致溺水者因为抢救不及时而未能生还。澳大利亚的一项对8例1.5岁至6岁溺水儿童研究发现,在溺水5分钟内由父母或目击者及时实施心肺复苏的4名儿童均存活,并无任何神经系统合并症;而另外4名儿童中有3名未进行心肺复苏,1名在溺水后20分钟进行复苏,4名儿童均未能生还。

专家点评:陈祖辉表示,溺水急救,关键在一个“早”字。溺水后,呼吸道被水分阻塞,肺部无法进行气体交换,使身体严重缺氧,导致呼吸、心跳骤停,而呼吸完全停止后只能维持机体6分钟的代谢,如不及时恢复呼吸,心跳就会停止,脑细胞将会死亡。因此,施救者将溺水者救上岸,应该争分夺秒地给溺水者通气、心肺复苏。

不识水性盲目营救

绕到溺水者背后,以仰泳姿势拖向岸边

案例:6月9日10时40分,在哈尔滨市呼兰区方台镇高家村附近的松花江边发生一起学生溺水事件,1名女中学生在岸边洗手时不慎滑入江中,5名同学手拉手营救时不慎一同溺水。其中一男一女两名学生被好心人救上岸,另外4名学生遇难。

专家点评:陈祖辉表示,发现同伴溺水后,如果施救者不会游泳,千万不要盲目下水救助,而是要找来绳子、竹竿,将一头扔到水里让溺水者抓住,并大声呼救。会游泳的下水后一定不要和溺水者面对面,否则会被溺水者抓住一起下沉,而是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用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向岸边。

溺水者落水后应保持镇定,胡乱举手挣扎反使身体下沉、呛水,发生溺水时,要立即屏住呼吸,踢掉鞋子,放松肢体,人体经过一段下落后会自动上浮,当感觉开始上浮时,千万不要试图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应尽可能地使头部后仰,这样口鼻将最先浮出水面,只要口鼻略浮出水面能进行呼吸而不呛水时,就可以呼救并以平静的心态等待救援。当施救者出现时,落水者绝不可惊慌失措地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听从施救者的指挥,否则不仅自己不能获救,反而连累施救者的性命。

小贴士

6分钟急救步骤

步骤一:下水迅速救上岸

由于孩子溺水并可能造成死亡的过程很短,所以应以最快的速度将其从水里救上岸。若孩子溺入深水,抢救者宜从背部将其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步骤二:清除口鼻里的堵塞物

孩子被救上岸后,使孩子头朝下,立刻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再用手掌迅速连续击打其肩后背部,让其呼吸道畅通,并确保舌头不会向后堵住呼吸通道。

步骤三:倒出呼吸道内积水

有两种方法,方法1是抢救者单腿跪地;另一腿屈起,将溺水儿童俯卧置于屈起的大腿上,使其头足下垂。然后颤动大腿或压迫其背部,使其呼吸道内积水倾出;方法2是将溺水儿童俯卧置于抢救者肩部,使其头足下垂,抢救者作跑动姿态就可倾出其呼吸道内积水,清理积水的同时,先要用手清除溺水儿童的咽部和鼻腔里的泥沙及污物,以保持呼吸道畅通。注意倾水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延误心肺复苏。

步骤四:水吐出后人工呼吸

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要迅速进行口对口(鼻)式的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分秒必争,千万不可只顾倾水而延误呼吸心跳的抢救,尤其是开始几分钟。抢救工作最好能有两个人来进行,这样人工呼吸和胸外按摩才能同时进行。如果只有一个人的话,两项工作就要轮流进行,即每人工呼吸一次就要胸外按摩3到5次,并尽快与医疗急救机构联系。

步骤五:吸氧

事故现场如果具备较好的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现场如有呼吸兴奋剂可拉明、洛贝林等可立即注射;现场没有兴奋剂则用手或针刺患儿的人中等穴位。

步骤六:喝热茶水

经现场初步抢救,若溺水者呼吸心跳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可让其喝下热茶水或其它营养汤汁后静卧。仍未脱离危险的溺水者,应尽快送往医院继续进行复苏处理及预防性治疗。

广州周边溺水黑点

白云区白云山黄婆洞水库

黄婆洞水库是白云山景区内第二大人工水库,因为水深草多,水下环境复杂,不时有溺亡事件发生,最近一起是今年5月一名年轻男子下水游泳身亡。一直以来黄婆洞水库都被禁止游泳,在水库边也可以看到巨大的告示牌,但仍常有人无视警示下水游泳,或是在水边嬉戏。

天河区龙眼山森林公园石坡湖水库

龙眼山森林公园石坡湖水库水面面积有三四亩大小,水面距离岸边有近10米的高度差,岸边也立了“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的告示牌。但在5月26日,三名小学生到水库中玩耍,不慎滑落至水库深水区域,其中2人溺水身亡。

越秀、荔湾、海珠区老城区各大河涌

经过整治后的老城区各条河涌,像越秀区东濠涌、海珠区石榴岗河、荔湾区花地河等,从昔日的黑、臭、脏变成如今的清、净、美,吸引了不少市民下水嬉戏,也带来不少隐患。广州市大部分河涌都进行了河道疏浚,并兴建了调水补水的水闸,河涌水深大大提高,像石榴岗河、花地河最深处达三米以上,小孩子一旦落入水中,十分危险。河涌内外还存在一些机关暗道,令人担忧,如河中的水草、人为放入的渔网,以及河边河中光滑的鹅卵石、青苔等。

就在两个多月前,石榴岗河涌段发生了一起小学生游泳溺亡事件,虽然岸边每隔100多米,便可看到“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的牌子,但和溺亡学生一起下水游玩的同学称当时看到了这块牌子,但没放在心上。

番禺区沙湾水道、市桥河

沙湾水道和市桥河,海岸线很长,内河涌整治后长度约21公里,辖区内河网纵横、水域面积广,河床、水情复杂。河水边一带的居民表示,即便是熟悉水性的人也要多加注意,去年当地一名学生在沙湾水道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

夏季每周末均为学生溺水高发日

事故分析

广东省教育厅安全保卫处相关负责人通过对近年来的溺水案例进行分析,发现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呈现“三多”趋势,一是低年级多,溺水的以一至三年级的多;二是假日多,进入夏季,每个周末均为学生溺水高发日,暑假亦是高发期;三是多发生在边远城市或城市郊区,野外的江、湖、鱼塘和城乡结合部的河涌是夺命高发地。

上述负责人分析,溺水事故频发,有几个原因,首先是广东水库湖泊众多,天气炎热,历年都是学生游水溺亡高发省份。由于部分学校、社区(村)临近这些河涌、水库、山塘等水体,加上河涌、水库、山塘水位深,水性复杂等因素,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广州今年上半年发生的9起小孩溺亡事故,其中就多是居住在城乡结合部的外来工子女。

其次是家庭管理不到位,该负责人提醒家长,在假期的中午、傍晚要特别注意看管好自己的小孩,防止小孩私自进入危险水域游泳、戏水。

此外,学生急救、自救能力差,在历年的溺水事故中,有多例为一人先溺水,另一人再去救,最后多人溺亡。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2014-05-06  1019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