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孩子“怕鬼”恐惧心理是家长教育方式不当

乔乔7岁了,可是直到现在,夜里去洗手间还不敢一个人去,原因是“怕鬼”。经常是去洗手间走了一半路,她就吓得躲到墙角不敢动了。乔乔的妈妈反复告诉她,世界上是没有鬼的,可她还是依然“怕鬼”,乔乔的妈妈只好带着她去医院咨询心理医生。

心理专家指出,在儿童身上表现出的这些恐惧现象,家长(微博)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要在今后的家庭教育中采取健康的方式不断进行干预和纠正,避免儿童心灵受到伤害。

在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科,仅在今年1~4月内,就有20多位家长针对孩子的不同恐惧心理进行了咨询。其中有的孩子因为怕鬼不敢独处,有的因为怕鬼经常做噩梦,还有的因为怕鬼而害怕黑暗,甚至有的仅仅因听到某个异常声音就哇哇大哭……

孩子有恐惧心理与家庭教育方式不当有关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科专家张玲指出,从表面上看,乔乔与其他孩子并无不同,性格比较开朗,天真活泼、惹人喜爱。但当张玲询问小乔乔为何惧怕鬼怪时,她毫无顾忌地说:“鬼很恐怖的,我怕他们会吃掉我,所以我不敢一个人晚上关灯睡觉。”

对于乔乔怕鬼的原因,张玲说,当孩子不听话或淘气时,父母常会用鬼来吓他,“你如果再不乖乖听话、坐好吃饭,待会恐怖的鬼就会来吃你!”或是孩子一淘气就将孩子关在黑暗的地方,如小房间、厕所等,借以处罚、警告孩子。长期以来,乔乔只要一听有 “鬼”,便立即停止调皮,而且非常听话。久而久之,“鬼”成了乔乔最有效的“恐吓剂”,但同时也带来了负面效应:乔乔晚上睡觉时经常会做噩梦、说梦话,有时还大喊大叫,说着“怕鬼”之类的话。

“孩子产生恐惧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家庭教育的健康与否有着很大的关系。”张玲说,有些大人喜欢给孩子讲一些妖魔鬼怪的故事,或在孩子不听话时用鬼吓唬孩子,这都会使孩子产生恐惧。如果父母在讲鬼怪故事时加上表情动作的渲染,孩子会更加害怕。有些父母不为孩子选择电视内容,使得一些电视片中的恐怖镜头被孩子看到,如恐怖片中的鬼怪、凶残画面和打打杀杀等血淋淋的镜头,使得孩子出现恐惧心理。

家长一发现孩子的恐惧苗头就应及时心理干预

孩子的恐惧心理能否消除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心理康复中心专家曾强介绍,恐惧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心理状态,孩子出现恐惧的心理也是正常的,少的、弱的刺激对孩子不会构成伤害,如果出现强刺激要及时给予安抚,以免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曾强提醒家长,当发现孩子有恐惧心理可以这样做:

首先,要及时消除孩子的恐惧感,给孩子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少数孩子怕鬼的原因是害怕死亡,或是无意间听说人过世后,会变成鬼、鬼会取走人的性命等。像这种情况都会导致他害怕鬼,这时大人就得费一番工夫,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和他沟通,向他解释死亡的问题,并协助他去寻找能令他安心的方式。

其次,要了解孩子害怕的真正根源,切莫责备和嘲笑孩子“胆小”,要从情感上多关怀、多搂抱和爱抚孩子。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或消除孩子的恐惧心理,如果可能,父母应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时间来陪伴孩子,关注孩子的情感变化,多了解孩子,并尝试用说故事的方式教给孩子关于鬼神的科学知识,消除孩子的恐惧。

最后,做父母的还应慎选电视节目和图书,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那些恐怖、血腥的节目或书籍。更不应该让孩子一起和大人观看恐怖影集,影响睡眠质量,导致晚上频频做噩梦。如果家长实在没有办法化解孩子的恐惧感,建议家长不妨找心理医生对孩子的恐惧感进行心理干预,这样效果可能会更好。

分享到: 
  2014-05-06  1009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