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品德教育 > 正文

乡村小学校长放弃进城坚守34年离世

黄正明生前备课。

昨日凌晨1时许,黄陂区长轩岭街石门小学的老师员工一直在官田村龙池堰湾,守候在他们53岁的校长黄正明身边,送他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他们流着泪告诉记者许多关于校长的感人故事。

放弃进城坚守乡村34载

石门社区地处偏远的黄陂长轩岭街,黄正明坚守在这偏僻的乡村学校34年。他在2010年之前一直在石门中学任教。

据区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2000年,石门中学没有一名学生考上省级示范高中。当年秋季开学时,家长、学生对学校非常抵触,不少学生甚至辍学回家。此时,黄正明主动请缨担任了两个初三毕业班的数学课并兼任一个班的班主任。

在其努力下,他教的班数学优秀率跃居全区第一,所带班级有5人考进省级示范高中黄陂一中,30多人升入区三中。2002年,他的学生中还有1人考入华师一附中,2人考入黄陂一中,30多人进入区二中、三中,随后几届年年捷报频传。石门中学不仅没有学生辍学,连镇上的学生都要求到这所乡村中学读书。

黄正明的教学成绩引来汉口某知名中学、黄陂城区中学的关注,纷纷邀他进城教书,然而黄正明却一一婉拒。

2010年,石门中学与长岭中学合并,黄正明又再次选择留在了石门,担任石门小学的校长。

黄正明的妻子任红英告诉记者:石门方圆三四十里的山区,合并后只剩下这所小学了,老黄总说“如果不办出点名堂,对不起父老乡亲。”

在石门小学蔬菜基地里,蚕豆、玉米、番茄、辣椒、豆角……长得郁郁葱葱。

“这是黄校长为全校师生争取来的菜地,解决了全校学生的吃菜问题。”学校党支部书记万秀德介绍,学校前两年没有菜地,而学生家境大都贫寒,吃不起蔬菜。黄正明找到村里,为学校争取到一块荒坡地,老黄和教职工一起开荒种菜,终于建起了这个蔬菜基地。如今,全校161名学生中餐在校吃,饭不限量,蔬菜免费。

黄正明利用节假日,自己动手更换学校老化的电线、破损的水管,粉刷墙壁,建沼气池,改善食堂伙食……全校22位教职员工谈起黄校长,无不动容。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才年过五旬的黄正明在2010年9月被查出了胃癌,从此他一边与病魔斗争,一边坚守岗位。直到今年6月13日晚上8时,躺在床上无法起身的黄正明还给万秀德打电话:我对学校还是有点不放心,特别是安全,夏天来了,要防止伢们去玩水啊!

查出胃癌晚期,黄正明住进了医院。在春节前长轩岭街举办的黄正明事迹报告会上,全街50多位与会党员现场为黄正明捐款8600多元。而躺在病榻上的黄正明却让妻子将捐款全部转赠给学校,用于改善贫困孩子的伙食。知情者介绍:此时黄正明因治病已负债累累,他的儿子还在读研究生,正是需要花钱的时候。

万秀德告诉记者:老黄平时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就连去街上开会都是来回步行,更舍不得买件像样的衣服。但34年来却先后帮扶了70多名贫困生,在微薄的收入中自掏腰包5万多元。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5-06  833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