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资讯快报 > 正文

北大公学“天瞳培养计划”:不留作业的小学

年初,在北大公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陈建翔博士宣布了其潜心研究的世界脑科学重大发现--“镜像神经元”将正式投入到儿童教育的推广应用中,并与北大公学携手启动“天瞳培养计划”。近来,北大公学发布消息称,“天瞳培养计划”将于2012年9月正式实施,并开始公开对外招生。

   科学教育时代来临

   镜像神经元是人类一种具有特殊能力的神经细胞,它能够通过直接的脑内模仿作用,像镜子一样直观和顿悟事物的本质意义。它的作用,通俗地讲就叫“一目了然”。

   近年来,为了深入研究镜像神经元原理在教育中的应用效果,陈博士在儿童教育中做了一系列实验,特别在差生快速转化实验、“家庭化1+1大教室”实验、儿童口吃矫正实验中,镜像神经元的原理得到部分证实。镜像神经元揭示了教育的秘密和创造性思维的秘密,被称作人类“大脑魔镜”、“心理学的DNA”,陈建翔博士称其为“孔子神经元”和“爱因斯坦神经元”,更是“百年来对教育影响最大的科学成果”,镜像神经元告诉我们:在每个孩子的大脑里,都藏着一位进化了5万年以上的伟大教育家,能够在孩子的生命内部自发地“教育”孩子,使孩子“无师自通”。

   基于此,“天瞳培养计划”项目就是希望借旨在恢复儿童天性,鼓励自由创造。“天瞳”的直接意思就是“天目”、“天眼”,泛指儿童天性,因此,北大公学“天瞳培养计划”希望用镜像神经元这把科学金钥匙打开中国儿童天赋的宝库,开启中国儿童教育革命性的镜像时代。

双轨培养模式初探

   北大公学“天瞳培养计划”立足北大附属实验小学和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科研基地两大平台,采取“正规学校教育+家庭学堂式个性化培养(homeschool)”的双轨教育模式,该项新教育实验方案为期六年,摒弃了传统的教育模式,建立一种儿童培养、家庭教育和师资培训的新方式,主张解脱孩子的应试教育绑架,为孩子带来幸福的童年。

   人类家庭教育的历史,几乎跟人类自身的历史一样长。在长达数千年的历史时期中,家庭,都是人类最古老、最权威、最经典、最有效的教育之所和精神摇篮。然而,工业革命和工业化以来,大众化普通教育的学校开始出现,在基础知识的传授、基本技能的培养、集体规范的形成等方面,学校教育做的非常出色,然而,进入21世纪和信息社会以来,学校越来越显示出它在许多方面的无力,例如终身学习、个性化学习、即时学习、短周期学习等,都不是学校擅长做的事情,而美国人发明的一种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形式“homeschool”则逐步显示了它的优势。

   家庭式学校既不是免费的公立学校,也不是付费的私立学校,它是由父母在家中自主安排子女学习的教育方式。这种方式产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美国宗教家庭,最初原因是一些虔诚的基督徒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在政教分离的政策公立学校沾染吸毒、酗酒、暴力等不良风气,自发组织的家庭式学校来安排孩子的教育。近来,随着家庭式学校教育成果的显现,在家里接受初等教育的孩子数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据美国媒体报道,每50名中小学生中就有一名家庭式学校的学生。专家也预计该人数正在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

   不仅如此,家庭式学校的办学效果比公立学校显得更出色,家庭式学校毕业的学生三分之二上了大学,高于全美的平均水平。而且,家庭式学校出来的孩子唯一靠全美大学入学考试SAT(相当于高考)的成绩,这一成绩也比美国全国平均成绩高出67分。名校斯坦福大学对家庭式学校的学生录取率为27%,也高出其平均录取率的一倍。

   北大公学“天瞳培养计划”认为,人类未来教育的趋势,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两条腿走路”。全世界的家长都越来越不满足于让自己的孩子只接受传统意义上的“正规教育”,而试图找到新的方式,在此过程中,大家不约而同地开始把部分教育的注意力指向了家庭,曾经失落的家庭的学习功能和教育功能也得到了历史性的回归。“天瞳培养计划”便是在吸收统一性、规范性、标准性的学校教育理念的同时,融合人性化、个性化、自由化的家庭教育模式,开创人类理想的教育手段。

   近来,北大公学“天瞳培养计划”近期开始招收今年准备新入学和准备上二年级的正常学生,师生比例为1.5:1,生源不受户籍、学籍和性别等条件的限制,本地学生学籍在北大附属实验小学,毕业后发北大附属实验小学毕业证书。来自北大公学和北师大实验团队的研究生以上学历和多年教学经验的师资都期待着为更多的学生带来更轻松有效的学习体验。不仅如此,学校还为学生准备了全面的就读条件和课程设置,国学、书法、演讲、禅修、桥牌、棋类、公益、领导力、学习管理、田野作业、拓展训练等,让孩子能够恢天性、自由创造、享受幸福的童年。

分享到: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4-05-31  726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