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安全教育 > 正文

会水不会水都跳下去 救落水童10余人生死接力

图为:坝岸边,留下救人者的拖鞋和用过的竹竿

雨后的浠水县梅山水库,笼罩在一片哀伤中。

   坝岸边,几只失去主人的拖鞋,在无声地诉说着一个悲壮的故事:前天晚上,为了一名落水的7岁儿童,十余名村民前仆后继,合力展开营救,其中3人为此献出了生命。

   呼救:7岁儿童不慎滑入水库

   浠水县竹瓦镇水库村位于县城以北20余公里,因为毗邻着梅山水库而得名。

   水库村三组18岁的女孩周团,是村支书周杏的女儿。前晚7时许,她带着表妹和同村7岁的男孩汤某在水库大坝上乘凉。

   大坝长约千米,高约15米,用水泥硬化过,坡度非常陡峭,有几处一米宽的台阶通往水面。坝腰处有一圈亲水平台,这里地势平坦开阔,是村民夏日乘凉的好去处。当日,因炎热有所减缓,坝上几乎难见乘凉的村民。

   顺着台阶,汤某下到亲水平台。不久,他突然滑进水中,双手乱抓。

   坝上的周团并不会水,她一边让表妹回村喊人,一边掏出电话联系家人。接电话的是她的哥哥周冕,他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暑假在家休息。周冕听了个大概,就匆忙挂断了。

营救:村民前仆后继跳下水

   正在周团手足无措时,她看到父亲周杏从坝上走来,连忙大声呼救。

   每逢夏日傍晚,周杏总是习惯在坝上散步,一来可以乘凉,二来能提醒村里的孩子不要到坝下玩水。

   听到周团的呼叫,周杏脱掉鞋子快步冲下坝,因收势不住,他还呛了几口水。顾不得调整,他一把拎住汤某并往岸上推。但由于坝岸太陡,又满是湿滑青苔,他根本无法上岸。

   正在这时,一名骑摩托车的年轻男子路过这里。听到呼救,他丢下摩托车,也冲下坝跳入水中。年轻男子从周杏手里接过小孩,托住他慢慢向岸上顶,但也未能成功。

   就在这时,闻讯的周冕也赶到坝边。年仅19岁的他其实并不会水,但见到孩子始终无法登岸,情急之下他也跳了下去,但不幸的是,他随后便失去了踪迹。

   这时,汤某的姑姑汤圆和奶奶周秋兰也闻讯赶到。慌乱中,重心不稳的汤圆栽进水里。见此情形,周秋兰连忙一手拽着周团,一手去够人,但不料双双掉入水中。更糟糕的是,她们还将托着小孩的年轻男子撞离岸边,年轻男子连呛几口水,小孩也脱了手。

   天色已暗,只听得坝上坝下一片慌乱呼喊,许多村民都闻讯赶来救人。

   看到几个黑影在水中挣扎,周杏的妹夫周冬林将一根木棍伸给离岸最近的那人,奋力将他拖上坝体。事后才知道,他是骑摩托车路过的年轻男子。

   木棍太短,够不着另外的人,周冬林索性跳入水中。但由于水性太差,他很快就自身难保,岸边的人连忙伸出棍子将他拉起。

   此时,最先下水的周杏已精疲力尽,周团也奄奄一息。危急时刻,村民甘来湖持一根长棍赶到,伸到水中将周杏父女拖上岸。

   善后:当地政府认定系见义勇为

   晚8时许,漆黑的梅山水库又恢复了平静。

   大家一清点,发现周秋兰、汤圆、汤某等三人都没有上岸。稍稍缓过神来的周杏环视了一下周围,赫然发现儿子周冕的鞋子还在岸边,他发疯似地要再跳进水里,但被乡亲们拼命拉住。

   20分钟后,竹瓦镇派出所、水利、县专业打捞队相继赶到。次日凌晨5时许,汤某、周秋兰、汤圆、周冕4个人的遗体相继打捞上岸。

   据悉,事发后,浠水县委书记吴烨立即指示组成调查善后工作小组,对事故经过进行调查。昨日下午,工作小组的调查报告认定,这是一起“一人落水,众人施救”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将逐级向上申报。

   据了解,参与救人的骑摩托车男子叫欧云,23岁,竹瓦镇跃进村人,当时他正好路过事发地点。

分享到: 
来源:荆楚网  2014-06-10  1016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