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资讯快报 > 正文

暑假期间中小学为何生成了“家里蹲”

放假了,不少中小学生成了“家里蹲”,上辅导班、上网、看电视……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这成为不少城市中小学生暑假生活的真实写照。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离开学校后的孩子为何不爱运动,不主动运动?前不久,在省初中教师远程研修中,体育老师为此忧心和反思。他们认为,学习压力大、电脑及手机等可玩的诱惑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目前的体育教学没有开发学生对于运动的真正兴趣,在培养终身运动能力上还有欠缺。

不少中小学生

一天都不下楼

放暑假了,离开了体育课和学校操场,中小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一天有多少?在历下区甸柳庄、市中区玉函路、全民健身中心等多地,记者对十余位中小学生及家长做了调查。

“就是孩子自己爱动的时候出去活动一下,不爱动的话一天窝在家里,我们都上班,孩子出去不安全,我们也不放心,只能自己待在家里做作业、上网、看电视,没办法。”在玉函路附近,一位小学生家长表示很无奈,他尝试带着孩子一起运动,然而“孩子根本拖不出家门”。

在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戴女士全家一起来游泳。她说,她和老公申请休10天年假,可以陪着孩子出来玩玩,否则孩子每天不是去姥姥家就是去奶奶家,一呆就是一天,基本不下楼。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可以与小伙伴满院子跑着捉迷藏、做游戏,不到天黑不回家,不知不觉中就锻炼了身体,她说:“现在的小孩挺可怜的。”

在记者调查的十余位学生及家长中,多数人表示,孩子每天运动不超过1小时,甚至一般不运动;个别家长表示,每天尽量抽出时间陪孩子跑步、游泳。其中,男孩的运动量普遍多于女孩。

家长王女士笑称自己的孩子是个“小胖墩”,12岁的年龄有110斤重。这个暑假,她下决心要帮助孩子减肥,“一般不下雨的话,晚饭后我们会爬到半山腰,主要是带着孩子运动,否则他一天可能都不下楼。”

借口去买菜

出去遛个弯

也有的孩子不是不想运动,而是学习压力大,运动时间完全被学习挤占了。

家住甸柳庄的杜晴(化名)新学期就要上初三了,这个暑假中,“玩”成了最大的奢侈品,写作业、上辅导班是她的主业,每天为了能出去溜达一圈,她想出了各种理由,比如“我去对面书店找本辅导书”,比如“今天咱家的菜我去买!”

杜晴的爸爸杜先生说,去年暑假,他每天中午带着女儿去济钢游泳,而这个暑假是“连想都不用想的事”。他知道女儿去“买菜”纯粹是找理由,“她往往空着手就回来了,说没看见爱吃的。今年,她也没再提游泳的事,她自己心里有数。”

杜先生认为,学习压力大是孩子放弃体育运动的主要原因,“现在哪个孩子不是报三四个辅导班,比上学还忙,你不报看着别人报,能淡定得了吗?”此外,他认为,孩子锻炼的场所也不多,学校锁着大门、健身房又太贵,让孩子去哪里运动呢?

不过,甸柳一中体育老师徐海燕有着不同的看法,她认为,其实过早带孩子去健身房不是件好事,“如果真正喜欢运动,去爬爬大佛头,户外运动中,孩子应对挑战的能力更容易提高。”然而,许多上了高中的大孩子也不主动走出家门参加体育运动,她认为,那是因为孩子还没有在体育课中找到运动的快乐,没有找到自己适合的项目。

五年级学生

竟不会跳绳

在位于经十路的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在一家击剑俱乐部做管理工作的张先生说,招学员时,会对每个孩子进行体能测试,他们惊讶地发现,有的小学四五年级的孩子甚至不会跳绳。

“现在的孩子诱惑太多了。”张先生说,拿个手机就能玩一天,不过,他认为,孩子不爱运动还是因为“懒”,教练每次都会留俯卧撑、跳绳等作业,家长反映孩子回家根本不去做。

市民戴女士强调,许多家长不是不知道锻炼的重要性,但没有时间陪孩子,孩子也缺少玩伴,再者,也不放心让孩子在院子里疯跑,老人看管的孩子放假缺乏体育锻炼,也是有客观原因的。

甸柳一中李刚老师说,体育课不能布置作业,但为了能督促孩子们假期坚持锻炼,临放假前他会嘱咐一句“暑假,每天也应坚持锻炼不少于1个小时”,然而,这种口头作业不能硬性要求,也没法检查,更没法逼着孩子去运动。“每个学期开学时,体育课上能感觉到学生体能会明显下降,这是假期缺乏锻炼的结果。”李刚说。

分享到: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6-10  990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