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资讯快报 > 正文

暑假作业低水准催生作业枪手?代写作业谁之过?

海淀一打工子弟小学学生的暑假作业。记者 浦峰 摄

代写作业,尤其是替小学生写作业,由于价格也不高,所以不少人并不会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个别家长甚至还默许孩子的做法。但教育专业人士对此并不认同,“写不完是时间或能力方面的问题,代写折射的可能是品德问题”。

暑假作业低水准催生作业枪手?

在百度、豆瓣等,只要输入“代写暑假作业”,都可以迅速查到相关报价和联系方式,甚至在一些教育类论坛,也有不少枪手在推广代写作业的业务。相比论文枪手,代写作业大多还停留在论坛广告、QQ联系的阶段,提供服务的枪手们也不乏是独立个体。不过,代写作业的发展势头却非常迅猛,而且向低龄化学生提供服务的趋势也很明显。

暑假已过半,为了应付父母的检查,北京初一学生小段只好向“枪手”求助。花几百元请人解决暑假作业,这是小段从网上学来的办法。虽然一下子花出去几百元有些肉痛,但是为了应付父母和老师,小段也顾不得那么许多了。

像小段这样,花钱请人代写暑假作业的学生,如今是越来越多,代写作业的组织和枪手也开始走俏起来。

暑假作业“大本”+自主命题

据了解,在小学阶段,通常学校有两种方式布置假期作业,一是正规出版发行的《暑假作业》(俗称“大本”),如“帮你学”暑假作业、“黄冈小状元”暑假作业等;还有一种就是学校各班老师自己布置作业,比如阅读、作文、写单词、练习口算题等。不过,也有不少学校是将两种方式结合起来。

海淀区的名校,如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已经多年自行布置假期作业。记者了解到,在中关村一小,三年级学生的暑假作业是:语文两篇作文,阅读一部小说并且摘抄其中20段优美段落;数学期末考试90分以下的学生有作业;英语完成10篇阅读,另外每天听20分钟英语。该校学生家长冯女士觉得,这样的作业很科学,量也不大。中关村三小五年级学生的暑假作业是:语文练字、摘抄;英语阅读;数学自己找不同类型的题目练习。为了弥补孩子弱项,家长往往都会费尽心思给孩子找到有针对性的练习题。

东城区府学小学也已经多年没有给学生布置“大本”,学校鼓励学生在假期走出家门认识社会,并且通过写调查报告、拍照片的形式总结心得体会。此外,学校还希望学生在暑假里完成至少一本书的阅读。

到了中学,绝大多数学校都会采用“大本”的形式布置作业,另外每科还留有额外作业。但同时,大多数孩子还要奔波于各辅导班,并完成辅导班布置的作业。

代写作业现象未受重视

代写作业之所以没有引起家长或学校的足够重视,与其规模小,服务价格较低不无关系。

“62页1~3年级暑假作业58元; 62页4~6年级暑假作业88元;高中暑假作业数学每页收费1.5元,英语每页1.2元;小学作业每页0.7元,初中作业每页1.2元;团购(5人以上)可7折、5折优惠”。这是记者在网上查询的信息。

在枪手界,代写作业,尤其是替小学生写作业,听上去有些可笑,价格也不高,所以不少人并不会认真对待或是思考这个问题,个别家长甚至还默许孩子的做法。但教育专业人士对此并不认同,“写不完是时间或能力方面的问题,代写折射的可能是品德问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苏红博士这样说。

案例:卖方

高中生闲暇“创业”

代军(化名),某重点中学高中部学生,组织了一个代写作业的团队已有3年

代军(化名)是某重点中学高中部的学生,成绩不错的代军应付学校功课绰绰有余,尤其是寒暑假,写完作业之后,除了跟几个好朋友打打游戏也没什么事了。前年,代军偶然间从网上看到代写论文、代写作业的帖子,就萌发了“组织一个代写作业组织”的念头,利用“理智劳动换取报酬”。

代军与几个关系比较好的初中同学一商量,大家都非常赞同他的想法。这几个同学在不同的高中就读,大部分为重点高中。“组织”的第一批骨干又找来了不同年级的学生,以便业务繁忙时,有针对性地为不同要求的客户服务。

代军注册了一个代写作业的QQ号,并在一些学习类论坛中发帖、跟帖,推广业务。经过研究比较,代军组织代写作业的价格大约是:小学:语文1元1页、数学2元1页、英语4元1页;初中:语文4元1页、其他10元3页;高一:4元1页。抄写类的作业中,语文5元100字、英语1元10个单词等等。

由于现在大部分学校都是老师布置各科作业,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单纯的一个“大本”作业,代军还细化了服务,例如,代写中学作业分为优中差三等,每篇作业价格分别为50元、40元、30元,优等作文是由中考作文满分的同学直接操刀,多篇作文打包或长期合作可以优惠。同时,代军在QQ上会强调自己“是团队运作”,希望给对方“专业”的感觉。

虽然身在重点高中,但是代军的作业并不多,这就给他和“合伙人”提供了富余的时间从事代写业务。尤其是在寒暑假,“现在的重点中学跟以前不一样了,不是以功课重、作业多出名,而是要让学生自主学习”,代军说,他们几个同学作业都不多,由于平时学习成绩不错,家长也会利用假期给代军报名辅导班,所以代军更加希望在暑假多接一些业务。

代军说,代写假期作业最忙的时候,一般都是刚刚放假和快开学的时候,现在还没到最后时刻,一些学生还没顾上作业的事情。但前两天,代军遇到一个“大客户”——代写4篇800字作文和两部小说的优美段落摘抄。代军在QQ上跟对方聊了很久,最后谈到4篇中等水平作文130元、60段抄写150元的价格,5天完成。

“我家有很多世界名著,质量你绝对可以放心”,代军在尽力争取客户。虽然如此努力地推广业务,但是代军和他的同学们表示自己不是单纯为了挣钱,家境都不错的他们,只是“想自力更生”。而且,父母也都知道代军在“创业”,也并没有反对。

案例:买方

暑假“上班”忙 作业无暇顾及

小方,小学四年级学生,因暑期辅导班繁忙,与同学一起找人代写暑假作业

7月中旬刚放假,刘女士就带着孩子去上了奥数班,奥数班还没结束,英语班就开始上课了。这转眼到了8月中旬,刘女士全家还计划要在小方开学之前去旅游一周,而更重要的是,小方的暑假作业还差一大半没写完。

小方的暑假作业除了一个60多页的“大本”之外,还有语数外各科老师布置的,语文是3篇读后感、两篇作文,数学每天做5道计算题,英语每天写10个单词。看上去不多,但是累积下来也很可观。

刘女士所在的小区,家里有上小学的孩子的妈妈们组织了一个妈妈微信群,经常相互通报各种教育信息。到了8月份,群里不少妈妈每天都在讨论哪天带孩子出发去旅行,可是刘女士每天下班回到家还要盯着同样是才“下班”的孩子补暑假作业。刘女士一打听才知道,自己孩子学校的暑假作业是小区里这群孩子中最多的,有个邻居给刘女士出了个主意——自己给孩子写作业或花钱找人代写。

邻居悄悄告诉刘女士,自己亲戚家的孩子就曾找专业人士代写过一篇科技小论文,后来在比赛中还获了奖,成为了小升初的有利条件。

刘女士犹豫再三,还是放弃了。因为她觉得这样做没办法对孩子交代。偷偷把作业拿走吧,孩子一定会问是怎么回事,直截了当地告诉孩子吧,不就等于是推着孩子走歪路?

刘女士打算跟孩子谈谈,她想告诉小方,如果作业实在写不完也没关系,或者可以帮助孩子一起写作业。

可谁知道,刘女士一检查小方的作业,发现前几天还差很多的作业,竟然有两科已经做完了。在刘女士的追问下,小方道出了实情——数学作业是跟同学“共享”的,语文作业是跟同学一起,花了几十元钱找人代写的。小方说,班里不少同学都是这么做的,甚至还有让同班同学代写的。对此,刘女士感到非常震惊。

刘女士并没有过多责怪女儿,她坦承,孩子上各种辅导班已经很累了,上完课还要复习辅导班的内容,尤其是奥数练习。每年,暑假作业通常是交上去两天老师就发下来了,也不会认真批改,这说明学校也并不重视这个作业。

■ 讨论

1  你认为代写作业成为“产业”的原因是什么?

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对不同的学生来讲原因可能也不一样,有作业本身的问题,也有学生学习态度的问题。就作业本身来看,形式单一、缺乏个性、难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师不重视等都是具体原因。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苏红博士)

学校布置“额外”暑期作业繁重,父母“加负”,替孩子报各种培训班。部分学生因为学习成绩差,暑假期间面对“陌生”的题目,更是无心向学;另外一类学生学习成绩好,认为暑期作业多此一举,于是找人代写敷衍了事。

(施强国际培训学院副院长兰求花)

2  代写作业的行为是对还是错?

如果不考虑暑假作业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仅就“代写”来看,做法肯定是不对的。布置暑假作业是我国中小学普遍采取的一项措施,它能督促学生学习,温故而知新,或让学生拓展兴趣,接触社会,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从这点看,“代写”应当被杜绝。但如果考虑暑假作业的内容和要求,有些“代写”情有可原。比如有些学校给学生布置大量习题,侵占了学生正常放松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的代写,责任显然在学校。(苏红)

3  有人认为代写暑假作业的同学很有“创意”和“经济头脑”,你怎么看?

虽然我们可以认为这个孩子头脑灵活,但是很遗憾,他用错了地方。我相信如果这个孩子把这些聪明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一定会收获更多。

(中学教师周老师)

完成暑假作业是在校学习的延续,写作业是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把这种责任当做买卖,还觉得是创意或有经济头脑,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论调,贻笑大方,贻害无穷。(苏红)

4  家长如何避免孩子出现找人代写作业的情况?

首先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合理的暑期作业规划;在培训班的选取上,让孩子自主选择,并且要时刻鼓励他;另外,要注重沟通,时刻了解孩子的学业压力是否已超出承受能力,并引导他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而不是为了贪图一时的玩耍,采取找人代写暑假作业这种捷径。理性地与孩子沟通暑假作业的重要性,以及对他学习的好处。(兰求花)

我跟孩子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哪些作业是必须非常认真完成的,比如奥数辅导班的作业,哪些作业是可以应付的,比如学校“大本”作业。孩子精力有限,家长也要理解。(家长岳女士)

5  家长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找人代写或给别人代写,该如何处理?

我觉得家长应当在第一时间予以制止。但制止的方式可以灵活些。关键是要引导孩子认真对待学习。对一些实在不合理、难以完成的作业,家长可提前与学校沟通,说明情况。退一万步讲,作业宁可写不完,但家长千万不能默许或纵容代写。写不完是时间或能力问题,代写折射的可是品德问题。(苏红)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不能简单粗暴地解决。通常来看,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孩子,大多是因为写作业的习惯不好、不专心。这种情况下,家长就要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孩子写作业的自信心。

(小学教师胡老师)

声 音

有需求就有市场,说不上对还是错。就算有错,真正的错也不在我们。代写作业者小A(大三女生)

我的直观感觉就是孩子太累了。现在的孩子,大多数在假期里也得不到很好的休息,疯狂地上各种辅导班,有些辅导班还会留作业。另外,孩子们的暑假作业老师几乎都不看,孩子自己也觉得假期作业写的对错好坏也无所谓,包括我们家长心里也觉得,差不得写完就得了。就算不是暑假,家长帮孩子写作文、做题的情况也非常普遍。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2014-06-13  1027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