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心理健康 > 正文

浙江安吉天子湖成长乐园让小候鸟暑期不孤单

小候鸟们正在开心地享受着免费的暑期教育

暑假,在浙江省安吉县天子湖镇良朋小学,原本空荡荡的教学楼不时传出朗朗读书声和清脆的笑声,一楼多媒体教室内,来自该镇辖区企业的53名“小候鸟”正开心地享受着免费的暑期教育。

“暑假到了,很多员工想请假照顾孩子,但眼下企业正是生产旺季,真是伤脑筋。”今年6月底,天子湖镇干部在企业走访时,不少企业负责人提出同样的问题:想办“小候鸟”暑期培训班,怕找不到老师,又没有合适场地。同时,员工们对孩子的暑期生活也很焦虑:怕跟别人学坏,怕爬窗户摔着,怕玩电器伤着,怕去池塘游泳出意外……

企业和员工的烦恼,镇干部们牢记在心。该镇决定在全镇招募老师做暑期培训班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上课。60余名老师前来报名,镇里从中挑选出40人担任志愿者。不久,一个专门接纳农民工子女的“成长乐园”培训班在良朋小学开班,50余名孩子高高兴兴地走进校园。

近日,记者来到学校时,老师孙明霞正教孩子们唱儿歌《低碳贝贝》。孩子们跟着伴奏,唱得特别投入。为给孩子们上课,孙明霞把两岁的儿子托给外婆,早上5时许就从章村镇的家里出发,转3趟公交车、花近两小时赶到学校。

“让孩子们快乐,让家长们放心,我们的付出很值得。”孙明霞告诉记者,除上课外,培训班还为孩子提供一荤一素一汤的午餐,家长不用花一分钱。

在教室里,记者还见到一位特殊的老师——浙江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吴淑君。自开班以来,她一直以助教的身份陪伴孩子,其他老师轮换上课,她却天天待在这里。吴淑君就住在学校附近,本想找家企业暑期实习,后来听说农民工子女培训班,便主动报名照顾孩子。

“这比普通实习更有意义,孩子们很需要照顾,我和他们在一起也很开心。”吴淑君说,她第一天到校,由于孩子较多且不熟悉,遇到不少困难,当天回家就累倒了。经过20余天的相处,孩子们喜欢叫她“姐姐”,一些孩子在周末还会主动找她玩。

记者看到,这些孩子不仅有在本地上学的,还有从外地赶来的,有的还把弟弟、妹妹带来一起上课。8岁的陈红老家在贵阳,父母都在天子湖镇的企业上班,本来母亲准备请假照顾他和4岁的妹妹,有了免费培训班,就不用再请假了。如今,妹妹跟他一起上课,也学到不少知识。

谈起暑期培训班,浙江美能电气公司总裁助理汤学如和员工们一样开心:“培训班就像一场‘及时雨’,不仅滋润着小候鸟,也让企业受益匪浅,员工没了后顾之忧干劲更足,企业发展就更好。”

天子湖镇党委委员朱雅尔告诉记者,暑期培训班原计划8月3日结束,根据企业负责人和员工的强烈要求,在老师和学校的支持下,镇里决定继续延长培训班。朱雅尔表示,镇里打算明年扩大暑期培训班规模,把镇里另两所学校也利用起来,满足更多农民工的需求,促进他们在异乡幸福工作、快乐生活。

分享到: 
来源:浙江日报  2014-06-13  1021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