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心理健康 > 正文

武汉市邾城四小:留守儿童的“快乐大本营”

武汉邾城四小注重养成教育,开展兴趣活动,成为——

留守儿童的“快乐大本营”

不久前,在广东打工的武汉市李集镇居民高庚胜,来到孩子就读的武汉市邾城四小,想看看7岁的儿子在校寄宿情况。令他没想到的是,儿子的衣裤鞋袜干干净净,每天都自觉刷牙,而且还考了双百分。和高庚胜一样,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后,都会将孩子送到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邾城四小。他们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家里老人岁数大了,生活和学习顾及不了多少。把伢送到这,不仅学得好,也比家里照顾得好。”

2005年,为解决留守儿童这个教育空白点,一度濒临撤销的邾城四小决定改建成专门针对留守儿童的寄宿制学校,这也是武汉最早的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当时,市、区两级财政投入800多万元,区教育部门还允许学校面向全区招生,只要是留守儿童或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都可就读。到目前,该校共有39个教学班,2086名学生,寄宿学生占到80%,其中留守儿童逾千人。

针对留守儿童的特点,学校把养成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着力点。按学校要求,学生在校期间,仪表、语言、动作、习惯等都必须从基本做起,见到垃圾要随手捡起,见到老师需主动问好,衣帽要整齐……“这些从小养成的好习惯,会让孩子们终身受用。”校长饶小平说。留守儿童多数家境并不宽裕,兴趣培养比较贫乏滞后,为此学校在注重养成教育的同时,还开展丰富的校园兴趣活动,使他们的学习生活同样饱含艺术、科技的营养。近3年,学生在市、区竞赛活动中体育获奖35人次,艺术获奖398人次,科技获奖59人次。山村孩子万念红,看到母亲爬梯子摘柿子十分辛苦,便以竹竿为材料制成了半自动采摘工具,母亲举起竿子即可采摘。她的发明获得市级小发明一等奖,被村民广泛采用。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06-17  1099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