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热门推荐 > 正文

记小学教师孙杰:他的背为学生作“桥” 图

个人档案

   ●出生年月:1966年5月 ●任教学科:小学语文、英语、数学、音乐、美术、体育

   ●从教地点:湖北省十堰市郧县大柳乡白泉小学

   ●任教经历:1982年9月—2010年7月,在大柳乡天井山教学点任教;2010年9月至今在大柳乡白泉小学任教

孙杰老师以背为“桥”送孩子们过河上学。

孙杰的人生箴言:“子承父业,当一名正式(公办)乡村教师是我的终身志向。”

   学生陈梅的评价:“您既是一位好老师,也是我们的‘好父亲’!”

   同事余德启的评价:“真了不起,佩服您!孙老师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坚守了28年,换了我,做不到,您真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他的背,是孩子们通向希望的“道路”;

   他的肩,就是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唯一“靠山”;

   他以自己的背为学生作“桥”,28年从未间断。

   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活动中,记者有幸发现、认识了他——湖北省十堰郧县大柳乡白泉小学教师孙杰。

   以背为“桥”渡学生

   在秦巴武当山区、汉江河畔的湖北十堰郧县大柳乡,有一个被群山环抱的村子,叫天井山村。30多平方公里的山野被一条条溪流河自然地分割开来。到天井山小学上学不但要翻一座大山,还要趟过36道河。1982年,16岁的孙杰当上了一名天井山小学的代课教师。

   上世纪80年代,天井山小学唯一的老师就是孙杰的父亲。体弱多病的父亲急需一个帮手。可是,谁愿意到这个穷乡僻壤的地方当一个民办教师呢?有老师来过,但很快又走了。1982年,孙杰初中刚毕业,在父亲的连哄带唬下,孙杰一个人肩负起天井山村教书育人的重任。

   从郧县大柳乡集镇通往天井山小学的唯一一条路是一条20多公里1米见宽的蜿蜒山路。这条路全由鸡蛋大小的鹅卵石铺成,四分之一的路面紧贴海拔1800米的悬崖,山陡坡急,中间还要过36道河,其中17道河水深齐膝。

   28年来,背学生过河、带学生翻山,每天接送学生成为孙杰的必修课。有人不解地问孙杰:“其实,您没有义务每天趟水送学生的呀?”孙杰却说:“不趟不行!家长把学生交到这里,我就要负责任。尤其是冬天,大人都不敢过,学生娃咋敢过?”

   孙杰最难忘的是,1998年7月上旬的一天。下午刚开始上第三节课,外面突然下起了暴雨,孙杰预感到河水可能马上要涨,决定马上放学,护送学生回家。先送了附近的孩子,孙杰又急着护送住得最远的两个学生。刚走不到一刻钟,背后突然传来如雷般的轰鸣声。孙杰扭头一看,汹涌的山洪向他们扑来。“快,上坡,山洪来了!”孙杰一把抓住两个学生的衣领,提着他们拼命地朝山坡上冲。刚跑到坡顶,洪水就擦着脚跟呼啸而过。看看旁边被雨水淋透、吓得浑身发抖的学生,孙杰也不由自主地瘫在地上,心砰砰跳个不停。那天,直到天黑,孙杰才把两个孩子送到家。焦急的家长看到孩子没事,松了一口气,对老师感激不尽。

   几十年来,孙杰记不清为接送学生翻过多少山,趟过多少道河。有时,腿被划破,鲜血直流,一瘸一拐的他仍然坚持把学生安全送回家。冬天水冷,雨雪又多,河里不好走,他只好带学生从几根木头上过河。木头上结冰很滑,孙杰便让学生趴在他的身上,他再趴在木头上,慢慢爬到对岸。每年4月到10月,河里经常涨水。一涨水就只能从山上绕着走,要比平时多走两三倍路,半夜还在路上,摸黑回来是常事。

   因为常年趟水背学生过河,孙杰22岁就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一到阴雨天腿就疼痛难忍。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5-06  649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