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品德教育 > 正文

孩子帮孩子 小想法折射大意义

王邦杰抱着馨馨露出幸福的笑

从7月开始,刘乐耕和王邦杰一共在网上发布了三篇探访日记,除了描述当地的贫困状况,主要就是希望这些孩子的困境能得到别人的关注和帮助。一周的探访,让父亲刘鉴强对儿子刘乐耕的变化感到很震惊,“没想到不经意间的一次想法,竟然让他受到了如此深刻的教育。”

从西乡县回来后,刘乐耕跟父亲刘鉴强长谈了一次,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来帮助那些困难家庭。“我以前在网上曾卖书搞过募捐,只要能做好,还是有好多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刘鉴强就鼓励儿子把看到的东西写出来,发表到网上,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那种贫困。

“我整整写了三天才写出一篇文章。有时候真的很累,大脑间接性短路,但是我还是很享受这个过程,让我很有使命感。”

这三篇文章,刘鉴强给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都市孩子的乡村笔记”,他希望儿子能通过这次历练真正成熟起来。

而在这之前,他已经发现了儿子一些细小的变化。在从北京出发之前,“一顿自助餐要80元,这80元钱够陕西贫困儿童做多少事情?”刘乐耕母亲不经意的一句话,竟让刘乐耕推掉了好几个毕业聚餐。

刘乐耕说,聋哑女梅梅的家让他亲身感受了什么叫“穷”,“家里几乎一无所有,室内的照明全靠日光,可门很小,只有一点光线可以挤进来。虽然种了田,但是只够自己吃。爸爸东借1000,西借1000,两年内借了两万多元,才把全家的生活费凑齐。本来今年爸爸是要去打工的,但在大年十四摔折了脚,在汉中做手术花了8000元,家里的欠债更多啦。”

为了能尽快帮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在父亲的帮助下,刘乐耕和一同去西乡县探访的王邦杰发起了一个名为“孩子帮孩子”的项目,“城市孩子到乡下去,感受贫困儿童的困境,了解真实的世界,想办法帮助他们。同时,农村孩子的朴实、善良、自立也非常值得城市孩子学习。大家都要树立自信心,增长慈悲心。农村和城市的孩子互帮互学,在平等、友爱中成长。”

“但是仅仅体验远远不够,我们这次不只是想知道他们的生活有多贫困,我们想挖掘这些小孩儿心中的一些想法,尽可能多地展现出他们的精神状态。”说这段话时,刘乐耕显示出了15岁孩子难得的成熟。

迅速又有效的帮助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这些孩子的情况写出来发在微博上,让更多人看到,希望有更多的人帮助他们。”刘乐耕说。在他的努力下,对他所做的事情一点也不感兴趣的同学,现在正在帮他转发微博,正在声援他,还有很多同学问他以后能不能也有机会体验一下。

基于此,“孩子帮孩子”的项目也开始受到了一些公益机构的关注,希望能真正让这个项目持续发展。“我不指望能干多大,至少可以让他们能上学,有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刘乐耕说。

“这些天,我一直在找人转发这些微博,希望能让更多人看见。”有了少许影响力后,有些人开始质疑他们的动机,是不是靠这种行动来吸引眼球和关注度,这是刘乐耕始料不及的。

“是不是吸引眼球只能用时间来证明,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用行动来回应质疑。”刘乐耕说,他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西乡县妇女发展协会和西部阳光基金会帮助他们不断完善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募集来的捐款都由西部阳光基金会来管理,最后统一用到这些孩子身上。”

让刘乐耕感到最高兴的是,在得知梅梅和赵春花的病情后,“中华儿慈会——西部儿童救助专项基金紧急医疗救助小组”开始接手帮助她们。“帮助耳聋孩子梅梅申请了两家专门做人工耳蜗救助的机构,第一家机构回复说孩子已经6岁,太大了,手术效果不会太好,最佳手术年龄是在3岁以内。另外一家机构说要做完评估才能决定是否可手术。而得了卵巢肿瘤的赵春花,目前也凑了一些钱在西安做化疗。帮忙联系的老师说是否接受医疗救助,需要等孩子的舅舅回来再做决定。”

有了这次探访,刘乐耕渐渐发现西乡县的“穷”并非指吃不饱饭。如果仅仅是生活在当下,如果时间能停滞,他们的生活还可以过得去。但孩子们会长大,需要更多的钱和机会,而长辈们会变老,这就使上学成了一个大问题。

“所以‘孩子帮孩子’项目很有意义,至少我知道我该怎么帮别人了。”刘乐耕说。

分享到: 
来源:数字报刊  2014-06-07  1087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