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健康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品德教育
教学资源
资讯快报
德育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小学 > 资讯快报 > 正文

老师家访不上门,QQ群搞定?“电子家访”引争议

“今年暑假我们的QQ群非常热闹,家长们有什么事情都可以在QQ上跟我了解咨询,开学前我也通过QQ群对每个孩子的暑假情况进行了了解,相当于做了‘全班家访’,既便捷又有效。”南京某知名小学班主任张老师这样告诉记者。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南京中小学对老师家访仍持提倡态度,但是不少学校已经取消了“上门”的硬性规定。而电话、QQ群、博客甚至微博等通讯工具和网络交流方式的迅速兴起,让传统上门家访变得渐行渐远。“电子家访”取代“上门家访”?采访中有人认为是减负,也有人认为“见字不见人”的家访方式让家访“没有了感觉”。

家访“变脸”

变化1 “上门”少了 QQ群交流更快捷

“第一次集中家访准备安排在8月5日左右,主要集中家访实际居住地址在匡芦新村、匡芦路、宁海路、剑阁路、汉口西路、北东瓜市的学生;第二次集中家访在8月11日左右,主要包括仙霞路、山阴路、石钟路、虎丘路、扬州路、西康路、虎踞关;第三次集中家访安排在8月12日左右,主要是家住建邺(含奥体)、白下、秦淮这三个区的学生……”以上是南京力学小学三(6)班陈昕老师这个暑假的家访安排。开学前,陈老师共对37名学生完成了家访工作。陈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倡导老师上门家访,但并不硬性要求。

“开学前我通过QQ群对每个孩子的暑假情况进行了了解,相当于做了‘全班家访’,既便捷又有效。”南京某知名小学班主任张老师告诉记者。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依靠通讯工具和网络交流的“电子家访”,目前正成为老师和家长们交流的重要方式。现在除了新生,南京很多中小学和幼儿园已经不再要求老师必须“上门家访”,QQ群、一线通、电话、博客,甚至还有老师开微博,这些都已成为老师和家长沟通的便捷方式。

变化2 家访内容更温情

“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害怕老师家访,特别是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只有在学校犯了错误,老师才会上门‘告状’,这其实是一种误会。”南京大光路小学周锋校长告诉记者,学校要求老师上门家访,但是在家访的内容上,不仅要向家长了解学生的家庭成员、家庭背景、学习状况、身体状况,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还要和孩子进行平等的交流,让孩子感觉得到了赏识。“所以,我们要求老师在家访中要会发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以表扬和鼓励为主。”

变化3 老师自带鞋套和白开水

开学前这些天,南京中华路幼儿园小五班的唐老师和杨老师每天都在奔波,因为她们要在开学前完成班上37个小朋友的“家访计划”。“我们要通过家访了解孩子们在一个暑期里的变化和表现。”担任班主任的唐老师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出来家访都会自己准备鞋套和自带白开水。我们是来了解孩子的,不能给家长造成任何麻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很多老师在暑期家访中都自备消暑物品。“我们出来家访,一般家长们都会很客气,特别是暑假天热,往往我们一到家里,家长们都准备好了饮料、切好了水果,但其实我们一般都不会碰。”一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如果自己拿了家长准备的礼品,那家访就算做出了99分的努力,也会因这1分的丢失丧失了所有的意义。

观点碰撞

“电子家访”VS“上门家访”

观点1 家访“不上门”能“减负

依靠通讯工具和网络的“电子家访”,越来越多地成为老师和家长之间交流的方式。然而,一些家长在交流时仍表示,尽管现在“电子家访”让家长与老师之间的联系更便捷了,但这种“见字不见人”的家访方式,总是让家访少了“应有的温情”。

“我觉得不上门家访也好,不然老师来了还要想招待的问题。”家住三山街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老师来家访,一家子就如临大敌,想怎么讨好老师。“人家老师大热天来一趟,总得准备点水果什么的。另外,想老师帮忙给女儿调个座位,所以准备了两张卡,想送给老师。结果整个家访过程我都没好好听老师说什么,一直想用什么方式把这个卡送出去。所以,有什么问题电话说说也可以了,省得考虑这么多累心事。”

“以前学区生比较多,所以家访起来比较集中,现在很多学生是择校生,最远的一个学生住在栖霞,坐车要两个小时才能到他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对老师来说,现在去家访,“时间成本”也很高。

观点2 “上门家访”更“真实有爱”

“暑假我去孩子们家,孩子们都很高兴。其中有个男孩,平时在学校是那种比较调皮的孩子,上课也老走神。可是这次到他家里去,他不仅来接我,还主动泡茶,和我聊天,非常专注、认真地讲自己的决心和愿望,让我看到一个崭新的他。”力学小学陈昕老师告诉记者,家访可以看出孩子的另一面,而这对于发掘孩子的个性和特点很有帮助。“我在家访中还会留意孩子的房间,看他们的藏书情况,了解家长有没有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看到孩子在家里的真实情况会对孩子们形成新的印象。”

“我去年家访去一个小男孩家里,跟他聊了会儿天,后来这个孩子就变化了。”大光路小学周锋校长告诉记者,以前这个男孩看到他就躲,现在看到他就会笑着跟他打招呼,变得阳光自信了很多。“家访,不仅要访家长,更重要的是要访小孩。”

分享到: 
来源:扬子晚报  2014-06-29  1440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